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上海楼市限购升级 住房赠与行为纳入限购范围
来源:新浪乐居2021-07-23 17:44:43
摘要
明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 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套数

  乐居买房 杨蕾发自上海 今日(7月23日),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住房赠与管理的通知》显示,自2021年7月24日起,通过赠与方式转让住房的,受赠人应符合国家和本市住房限购政策;该住房5年内仍记入赠与人拥有住房套数。同时,强化住房交易登记管理,将赠与住房转让纳入房屋交易核验范围,对赠与当事人不符合住房限购政策的,不予办理交易登记手续。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将住房赠与行为纳入限购范围的操作,属于对限购政策进行打补丁、补漏洞的做法,很大程度上促进了限购政策的公开透明和公正有序,进而也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变相钻漏洞的行为。上海此次政策具有积极的导向,上海在既有调控基础上,进一步加码,能够进一步维护上海限购政策的严肃性,同时也规范了赠与行为,真正促进上海房地产市场和秩序的稳定。

  具体来看,一些违法违规的住房赠与行为,存在明显的逃税行为和动机,尤其是利好房东或赠与人一方。以住房买卖和住房赠与两种行为进行分析,住房赠与行为减少了房东纳税成本,属于典型的逃税现象,同时相关税费成本转移到受赠人或购房者身上。另外,从购房者的角度看,住房买卖所规定的部分优惠规定,在住房赠与中也是不成立。  

  此外,他指出,一些违法违规的住房赠与也属于变相回避限购。住房赠与行为之所以“流行”,在于其回避了限购的规定,某种程度上和炒房等现象有关。对此类操作施加限购约束,有助于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交易秩序。

  以简单的住房交易操作为例,即“名下只有一套住房的房东,将房屋赠与购房者,同时该房东继续购房”,在增加限购约束后,将更好规范房屋赠与行为,减少各类钻限购政策漏洞的现象。

  8城出台住房赠与监管政策 限购政策将从紧从严

  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国有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宁波、长沙、郑州和佛山8个重点城市落实了住房赠与纳入限购的政策。可以看到,不同城市的规定内容有差异、出台的时间有先后、具体的操作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都是从严肃限购纪律、维护住房交易市场公平的角度出发的。

  严跃进指出,当前调控部门对于房地产调控依然从紧,进一步说明下半年管控将继续。据此分析,今年下半年将住房赠与行为纳入限购政策的操作,也有增加的可能,尤其是一些房价过热的城市更是如此。这两年,各地对于限购政策的执行总体到位,尤其是对于人才购房、企业购房等进行了管控,严肃了限购纪律,真正促进限购精神的落实。从后续政策演变看,一些房价过热城市将遵循“房住不炒”精神、完善限购政策,真正促进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标签: 政策 限购 购房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