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黄欣伟:上海土地供应制度升级 助力实际居住需求者
来源:乐居2021-05-21 10:42:07
摘要
地价和房价联动的竞价限价,出价高不如运气好;

  乐居长三角杨蕾 发自上海 5月20日晚,上海市土地市场官方网站公布了今年第一批住宅用地集中出让具体价格信息,涉及56幅地块,其中含商品住宅性质的地块共计31幅,起始出让总价超700亿元。

  此番深夜发函看点几何?对此,资深地产人,专栏作家黄欣伟表示,首先,本次推出共计56幅土地,总量比之前预告有所增加(但幅度有限)。

  本次这个在总量上的细微变化可以忽略,也可以解读为:相对于上海市场的供应量缺口,管理部门已经意识到“吃不饱”的必然结果,虽然一年有三次集中供地,但不论是季度量能还是总量,还是远远不够,只能尽可能,借着“去库存为先”来宽慰自己。

  其次,从供应结构来看,则可以细分:

  (1)商品房用地占据半壁江山,“远远不够”只是对于拿地战略诉求复合的房企而言;

  (2)租赁安置动迁等基础居住用地也达到约40%的比例,看得出上海在加快构建租购并举制度方面的言行合一。

  第三,从落实居住供应的属性和位置来看,一是有提升,二是有针对。

  所谓有提升,用于征收安置房的位置,已经相对以前的“没人去的地方做动迁安置”而言,有了极大的改善,不仅是因为如今上海地铁的四通八达全覆盖,而且包括“闵行虹桥、静安彭浦新村”等如今算是眼球位置的配置,安置的质量和人性化体验大幅度提升。

  所谓有针对,在8幅租赁用地的位置方面,虽然看起来不如安置房“有市区”,但其更靠近上海规划的战略重点五个新城,也更靠近“产业重地”周边,可见——居住问题是产业发展的最大配套,也是核心问题所在,让人才安心工作就要从源头、从最矛盾点落实后顾之忧。

  第四,28幅商品房用地是房企参与本次集中供地土拍的激烈战场,但因为有言在先的游戏规则设定:

  (1)地价和房价联动的竞价限价,出价高不如运气好;

  (2)推出“同一申请人”概念,联合拿地的上三路&拿地后腾挪资本游戏的“下三路”不灵了。

  相信即使在商品房竞地的主战场,也会出现一片祥和,房企和土地对位投档,而对于购房者而言,“土拍市场不激烈是最大的好消息”。

  倒是如此“涨停板制度”一来,去年二季度后在土拍竞价市场上拿地的特别是高价拿地的那些房企,将在较长一段时间面临尴尬,成为一段时间里的地王,营销面临较大压力,很可能重蹈前几年周浦地王的覆辙:4.6万/㎡的楼板价拿地,6.3万/㎡售价割肉。

  综上所述,上海土拍市场在上限和下限明晰基础之上,土拍本身已经看点有限,相关各方还是多投入时间和精力在市场、产品等正轨上去,也算是上海的相关管理部门在原料供应制度的设计上,给购房者包括所有居住需求者尽心尽力了。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eju54321 13681708407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